Jiing’s Blog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上班族哲學?

今天下午很嚴格地講了(事實上幾乎是罵了)工讀生Y,因為工讀生Y不知為什麼,讓我覺得交待他做的事情,有時還不如我自己做來得快,而且今天工讀生事情還沒做完,還在填什麼家教天王網站,反正每天都慢慢地做事就是了,像昨天就他花了一天畫一張流程圖。結果被好心的同事說:「你又不是他的誰,不用這麼樣吧。」,回家後想了想,我確實不是他的誰,沒有責任也沒有必要扮演這種吃力不討好的黑臉,也不用每天花時間在教他怎麼做事,怎麼樣寫程式會比較好,也不用每天在自己氣自己怎麼教到一個總是把你講的話當耳邊風又老是愛問你的人。

就像同事C所說的,或許人家未來不走工程師這條路,未來的發展還比較好呢。事實上,我也很清楚發覺自己會把對自己的高標準套用到一些人身上,和看不慣別人用不聰明的方法來做事,但是有時自己想想,自己的方法也沒好到哪裡去,只是看到別人用他自己那一套方式做,自己老是覺得自己的比較好而已。像是程式語言,某工讀生Y昨天看到Visual Basic又開來玩了,然後我就雞婆地告訴他,先把一樣語言學好,免得像上次那樣寫Matlab寫成C,而且寫不出什麼程式,結果好心的同事C說:「你就放手讓他自己去跌跌撞撞跌個滿頭包才來領悟道理,不要那麼保護他,或許人家會另闢新徑也說不定。」,但我從前就是那樣,東學西學什麼都學,結果久沒用就都忘得差不多了,唉~~~走過的冤枉路不想別人再白走一回而已(當然了,走一回還是會有其它的收穫的)。

另外,像公司的管理制度一旦有漏洞,狡詐(或者是另一種聰明)的工讀生也會鑽細縫,像是本公司對工讀生採信任(或是放任)態度,而某一個工讀生H,老是把自己的下班時間加一個小時,為什麼會發現呢?因為我跟工讀生Y一起下班時,工讀生Y正在填時間,結果是七點,但工讀生H已經寫了:「八點」下班。我真懷疑這種擁有「一百元人格」的人,未來會對國家社會產生什麼好影響,據說還是甄試上台大電信所的,可見我們的教育制度是多麼的「爛」。原本想給他好好地踢爆,但發現此事的工讀生Y告訴我不要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來的好,……,看來,我還真不適合這種上班族文化啊。(工讀生比我還適合XD)

—–

6 九月, 2005 Posted by | 若有所感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