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ing’s Blog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教授」寫的文章就是不一樣啦!?

剛剛看了一下以前研究室的網頁,發現了二段有趣的文章,第一篇有趣的是:演算法的paper有掛我的名字,而中華民國和美國的專利卻沒有我的份(這是為什麼呢?據某教授的辯解是:那是他的"original idea"),我覺得最好笑的是:「掛名的工程師都沒有說這是他的idea,一個除了寫paper的鋪陳處(非演算法)外,貢獻的方法點子並沒有被採用於此研究的人,竟然說這是他的"original idea"」;第二段中所述的支援系統是我碩士論文的研究,摘錄如下:

PS:更好笑的是某教授的六篇「代表性」著作中,就有我掛名了二篇,而某教授卻說我什麼也沒有做(更精確的說,他是說了:「你又做了些什麼?」);當然了,這是在我揭穿事件後,在我揭穿事件前,某教授還寫信說他要以某篇paper紀念一齊研究的日子。想想,還真可笑!

「離開心更寬,割捨路更長。」

我後來在仔細思考了一年之後,離開了這個研究室,捨棄了我努力已久的博士學位。

「捨棄了一個博士學位,至少還能換回我的自尊。」

=====
Reference from: http://dalab.ie.nthu.edu.tw/main_c.html

(Chien, Hsu, and Deng, 2001)是有關「最佳化晶圓(8吋、12吋晶圓等)曝光樣型最佳化」的問題,本研究在晶圓有限面積中,考慮晶圓之幾何特徵及特殊的光罩曝光要求、定位點設計與曝光之要求、切割限制,發展最佳化晶圓曝光運算法則,使每片晶圓產出的晶粒(gross dies)為最多,由於本問題之組合複雜度(combinatorial complexity),以往必須仰賴有經驗的工程師花費很長的時間,卻不一定能求得最佳解,研究證明本演算法可以有效率(efficiently)且有效益地(effectively)解決晶圓曝光樣型最佳化問題。除了代表作外,並已研究6吋晶圓曝光最佳化(Chien, Hsu, and Chen, 1999),以及特殊的晶圓曝光與演算法(Chien and Deng, 2001)。本研究並結合演算法、資訊科技與圖形使用者介面建置成最佳化晶圓曝光支援系統,以提高單位晶圓之晶粒產出量且減少晶圓面積的浪費,使工程師不論經驗多寡都可以輕鬆快速地決定晶圓曝光樣型之最佳佈設,目前已獲得專利 (「提高晶圓產出之方法」,中華民國發明專利第128800號;USA Patent No. 6,368,761 B1 )等具體成果,並於某半導體公司上線使用,因而榮獲89年度教育部産學合作研究獎。

第三篇代表作(Chien and Deng, 2003)亦是針對組合最佳化的相關研究,進而結合演算法、資訊科技與圖形使用者介面,建立三維互動式的貨櫃裝櫃支援系統,可產出各貨物(立方體)擺放位置、三維定位、擺放順序等表單。還包括一系列「貨櫃裝櫃模式、方法與貨櫃裝櫃支援系統」的研究成果。由於貨櫃裝櫃問題之組合複雜度(combinatorial complexity),是一項複雜且需要大量勞力的工作,裝櫃工人通常花費很長的時間在在配櫃和排櫃的過程,本研究以組合最佳化、背包問題及切割問題相關理論為基礎,發展決定貨櫃裝櫃啟發式演算方法(Chien and Wu, 1998),研究不同法則對於具有不同尺寸及個數的貨物放置到貨櫃中之優先次序的影響,發展一模組化的貨櫃裝櫃流程架構(Chien and Wu, 1999),成果可以同時有效協助提昇貨櫃裝櫃的效能與效率。

========
那個Deng就是我啦!

3 九月, 2004 - Posted by | 若有所感

7 則迴響 »

  1. 老哥很心疼你所受的委屈,有時候寧可你像我一樣有什麼不高興的事就說出來,而不
    是任何事都往心裡藏!有人跟我說一句話:有時候委屈自己,別人並不會感激你!懂
    嗎?要跟你說真正有實力有能力的人是不會被埋沒的!加油,不斷的嘗試,直到找到安
    心又愉快的工作環境!!

    迴響 由 sandy | 24 九月, 2004 | 回應

  2. To sandy:

    就是說出來才遭致今天的下場啊~~

    迴響 由 jiing | 24 九月, 2004 | 回應

  3. jiing您好:
    我是Gallon,很冒昧進來留言!
    因為工作需要近日正在找關於「裝櫃軟體」
    發現了你所說的網頁,本來想寫email請教教授,
    又發現了這個網頁,關於您的留言…
    也許這是緣份…

    發生這樣的事情真的令人遺憾
    我想我應該向原創作人請教才是

    想請教裝櫃的計算方法?
    (例如不同規格紙箱同時裝如何讓20呎或40呎的貨櫃裝載率最大呢?)
    是否有裝櫃軟體可以推薦呢?

    請您不吝指導
    感激不盡
    我的email如附
    謝謝您

    Gallon
    94.9.5(真巧,竟是一年後)

    迴響 由 Gallon | 4 九月, 2005 | 回應

  4. To Gallon:

    您好,

    1.
    就演算法上,當貨物個數愈來愈大時,複雜度也隨之增高
    故就實用性上,會選擇啟發式解法來解決,我的那篇論文便是以
    heuristic方式來解決您所說的不同規格尺寸紙箱的問題
    你可以看一下附件的論文便知其演算法

    2.
    裝櫃軟體就網路上我曾經找到幾款,但當時看來沒有一樣是解像我這樣的
    問題的
    大部份都是解相同尺寸的箱子
    而且我個人覺得自己的軟體/演算法比較好 :p
    大略舉二個軟體如下:
    您可以container packing , container loading為關鍵字去找,相信可
    以找到更多
    http://www.softtruck.com/feature_details.htm
    http://www.packyourcontainer.com/index.htm

    迴響 由 jiing | 5 九月, 2005 | 回應

  5. 您好:
    不好意思現在才回覆

    我不會再去問教授了
    教授採用學生的論文又不提及學生的情況時有所聞
    或許那天我心血來潮問問看
    再告訴您喔

    真的非常謝謝您的解惑
    並且有機會拜讀大作
    我會好好仔細研讀
    若有不明白的地方
    期望您不吝賜教喔

    並感謝您提供的寶貴訊息

    Gallon

    迴響 由 Gallon | 8 九月, 2005 | 回應

  6. 不過他是專利部份沒提我的名(因為有利可圖?)
    論文部份是倒是有(沒有的話也太囂張了吧XD)

    -jiing-

    迴響 由 jiing | 9 九月, 2005 | 回應

  7. 後來我們合好了,我們一樣是好朋友。 /jiing/

    迴響 由 jiing | 25 七月, 2023 | 回應


發表留言